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大學霸情侶 Forest:專注森林 奪9國大獎

清大學霸情侶 Forest:專注森林 奪9國大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全國版

台灣「Google Play 2018年度最佳榜單」今(3)日正式公佈,包含26款最佳應用程式及最佳遊戲,50款年度最佳書籍以及50部最佳電影。而在全球各國榜單中,台灣原創的應用程式及遊戲表現亮眼,其中由清大畢業的台灣獨立開發者畢劭康和鄭婷予打造的《Forest:專注森林》,今年更打破台灣開發者紀錄,登上9個國家的「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榜單,成為台灣小型團隊成功拓展國際市場的最佳代表。

 

每年Google Play會在12月於全球各國公布各自的最佳榜單,在應用程式與手機遊戲兩大項目下分別列出5個不同種類的獎項,評選標準包括下載量、人氣評選、應用程式品質好壞等,並從中選出最佳應用程式與最佳遊戲,今年也首度開放使用者票選「2018年度最受歡迎應用程式」與「2018年度最受歡迎遊戲」兩個獎項,讓使用者能以行動支持自己喜愛的遊戲與應用程式上榜。 
而台灣2018年的「年度最佳應用程式(Best App)」由超過100萬次下載的《Drops》拿下,主打簡單流暢的圖像式介面來學習外文,目前已支援28種語言;「年度最佳遊戲(Best Game)」則是從PC端就備受歡迎的對戰遊戲《黑色沙漠》,下載量超過50萬次。 

 

避免手機分心 種樹遊戲提高專注度

另外,觀眾票選的「2018年度最受歡迎應用程式」名單包括動畫播放平台《巴哈姆特動畫瘋》、音樂串流服務《KKBOX》等,顯示使用者喜歡透過各類型應用程式,來滿足多種視聽娛樂及便利生活需求。「2018年度最受歡迎遊戲」則包括角色扮演遊戲《第五人格》、塔防策略遊戲《傳說對決》等,玩家們對各式遊戲風格及玩法接受程度高。
《蘋果》副刊搶先專訪以《Forest:專注森林》拿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尼及泰國共9個國家「最佳自我提升應用程式」大獎,創下台灣獨立開發團隊創舉的畢劭康(Marcus)和鄭婷予(Amy)。兩人憶起10年前剛踏入清大資工系,還只是因為課堂報告一起合作的同學,沒想到因為對程式設計的興趣,慢慢滋養愛苗。接著一起進清大資工研究所,進一步開發了在Google Play下載量超過500萬次的App《Forest:專注森林》,並創立時刻科技有限公司。
提到App成形的緣起,Marcus表示,兩人在大學時開發幾款遊戲總拼不過大型遊戲開發商,後來才想到從生活出發,想到或許可開發小遊戲來解決「低頭族」問題。《Forest:專注森林》的玩法很簡單,選擇一顆樹、設定時間種下去,在規定時間內都不能跳出頁面使用手機,樹才會長大,不然你就親手扼殺自己的小樹苗了。反觀今年Android和iOS平台分別推出螢幕時間管理的內建功能,可說是手機管控的先行者。
在談到就學時學霸般的歷程,全班第一名畢業的Marcus謙虛地說:「就把課堂作業當作要上架的App來做,不要當作交作業。」而被問到自己是否常會因為玩手機分心,全班第四名畢業的Amy說自己不太會被影響,可以專注唸書工作,但也是因為發現周遭的人會分心,才會著手開發《Forest:專注森林》。 

與線下結合 遊戲幣可種真實樹

Marcus進一步表示,當時還在唸書時就一邊開發App,因此得顧及營運、更新等工作,確實少了許多娛樂生活,像是幾乎不曾夜唱,和Amy談戀愛的方式,比較多的時間也是在邊討論工作中度過。而問到現在兩人一起創立公司,身為情侶是否更會有爭執?沒想到理科出身兩人相當冷靜,回答道在一起到現在幾乎沒有吵過架。Marcus還說:「頂多就是寫code時,被Amy念一下我要換個方式寫比較好。」現在兩人旗下的公司有9名員工,面對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就創業的難處,Marcus認為,由於App一推出就獲得初步成功,家人沒有反對、營收也持續獲利。
但當App愈做愈大時,團隊不僅是兩人,隨之而來的溝通和管理問題也會增加,可能是現階段面臨較大的問題。不過,因為是從事熱愛的工作,倒不覺得辛苦。Amy就提到,最感動的是曾有位國外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使用者寄信分享自己念書無法專心,透過《Forest:專注森林》後得到改善。
《Forest:專注森林》2015年獲得Google Play年度最佳App後,同時和種樹組織 Trees for the Future 合作,幫助使用者在使用App時,也能因為專注在非洲種下一棵棵真實的樹苗,今年再度拿下大獎。兩人除了相當開心,也希望能為自己的團隊招募更多夥伴。現在《Forest:專注森林》以18到24歲的大學階段用戶居多,女性用戶也比男性多,且觀察在美國市場的下載量居冠,法國、英國、巴西也有不少愛用者,Marcus提到,未來也會推出社群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App內建的社群中,透過同儕種樹成果的激勵,讓自己種出更多的樹。 

鄭婷予(Amy) 1990年生

清大資工系、資工所第四名畢業
時刻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專長:程式設計、美術設計 

畢劭康(Marcus) 1991年生

清大資工系、資工所第一名畢業
時刻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專長:程式設計、音樂編曲 

新聞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