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演講內容摘錄】Beyond Technology by 傅志忠系友(資工系前身-計管所79級、資工系博士畢業89級)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

Beyond Technology 

 

科技之外,什麼事情最讓你感到有興趣並樂在其中?   

文:濮譓蓉

圖:潘信宏、楊天琪

由資工系系友會舉辦【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自2019年開始,第一場演講,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遠傳電信副總經理傅志忠系友(資工系前身-計管所79級、資工系博士畢業89)回來分享其自身經驗,副總笑笑說接到系友會的邀請後,花了些時間思考到底應該說些什麼給資工系的學弟妹們,副總想到自己從資工系畢業至今剛好滿40年,回想自己最初求學時的樣子,再想到新世代的年輕在學同學們,副總有了靈感,他想要分享的,並非是說他在業界與學界走闖多麼厲害,而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一件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曾問過自己的問題

副總引用馬汀路德金說:「我有個夢想」起頭,鼓勵在座聆聽的學生有夢最美、勇於做夢,找到自己的興趣,比什麼都重要,那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之後,不論前方有任何阻礙,只要真心渴望,就能克服一切困難。也指出當我們對一件事有熱情時,就能超越所有的苦,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明白自己的興趣,但一定要試著去嘗試摸索,找出最適合與最想走的路,然後大步邁進。同時也以網站Airbnb(Air Bed and Breakfast)創業家Brian Chesky為例,副總說Brian本身是設計師,沒有資工背景,但是當確定了人生中那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之後,一切的問題與困難,勇往直前,努力去做,都會想到解決方法,如同Brian所創立的Airbnb一樣,一開始只是想出租家裡客廳的一個角落給正在找房間的旅客,現在已經是市值200億美元的公司。最後,副總勉勵同學,最重要的是要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此一金句良言,則是出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所說的。

副總在資工系求學期間,指導教授是李家同校長,李校長聽聞副總要回來,便答應系友會的邀請也預留了時間,演講結束後李校長提問:「如果沒有夢想的人該怎麼辦?」,副總則表示他還是鼓勵在學學生嘗試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李校長接著也說他很認同副總說的:做事情應該努力再努力,把目前的事情做好,並且樂在其中,熱衷於所做的事情,就會快樂。

這次報名演講的學生,從大一到大四、從碩士生到博士生,從資工系到資應所與電機系,現場座無虛席,全場學生皆屏息聆聽,不時點頭,不時舉手,資工系系主任王廷基教授也以萬時定律鼓勵大家,有人曾說如果想要做一件事情做到專精,那至少要做一萬個小時,但一年裡面是否有一萬個小時,同學們可以去算算看。

      最後,我們除了致贈感謝狀以答謝副總對同學的勉勵之外,也與副總合影留念,副總也表示歡迎同學之後給予回饋意見,並互相交換聯絡方式。2019年資工系第一場的系友返系演講,就在這熱鬧討論的氛圍之下落幕了,副總說如果此次演講有一位、兩位,甚至更多學生,聽完演講後能有所獲得,那就值得了。再次謝謝副總分享如此重要但是我們卻因為庸庸碌碌的過著每一天而忘記的人生哲理。

 

上圖:參與師生與副總合影留念(左起:王廷基系主任、傅志忠系友、李家同校長)

上圖:協助此次活動的同學們,左起:楊天琪,潘信宏,曾楷恩,吳灃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