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科普演講~嘉義協同高中】周百祥教授:穿戴式無線感測系統

107學年度科普演講~嘉義協同高中

時間:2019/03/15(五)10:15-12:05

學校:嘉義縣基督教協同中學

講者:周百祥教授

講題:穿戴式無線感測系統

內文:

107學年度下學期第一場科普演講,我們來到位於嘉義縣基督教協同中學,一進入協同中學的校門,穿過一片綠蔭,放眼望去是大草坪、大操場,此時開車的設備組長劉信廷老師說:「好的,我們的演講場地到嚕!」,這兩層樓高的平房,這裡就是協同中學的多功能教室,一樓是烹飪教室,二樓有多功能會議室,也是這次演講的場地。

此次分享由系上的周百祥教授為同學進行演講,一開始周老師先簡單的介紹自己從高中的時候就到美國念書,因為晚上也都沒什麼活動,平常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做,因此就常看書,開始學習寫程式,之後大學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大學畢業後繼續於華盛頓大學就讀資訊工程碩士以及博士,也因為在美國講台語的華人還不少,所以老師留美期間台語反而是僅次於美語的第二語言,也說如果同學們希望老師講台語的話也可以,此話一出竟然得到滿堂采,於是老師隨即就轉換模式開始以台語來進行演講。

從小的時候老師就喜歡動手做一些電子組件,也笑笑說自己常把家裡的東西弄壞,弄壞之後再想辦法修理。所以同學們如果從小就喜歡拆解東西或是弄壞東西,其實也表示著同學很喜愛做實驗與做研究。之後老師開始介紹穿戴式無線感測系統,首先介紹一些可行的穿戴形式,例如有戴在頭上的、穿在身上的夾克、或手環、護膝等等,另外還有智慧眼鏡也是一種穿戴式裝置,但是有感測器的穿戴式裝置卻是比較少的。周老師分享在美國做的研究,其中一項就是微型無線動作感測,該感測裝置可以測量出輔助運動對早產兒是有助於成長還是只是消耗體力,對小寶寶而言,傳統的感測器非常重而且線路很多不好量測,更何況是體積比一般寶寶更小的早產兒,而微型無線感測器就可以有體積小、安裝方便且快速的優點,因為只要貼在想要量測的地方,就可以完成安裝。接著老師也放上研究時所拍攝的實際量測的影片,生動的介紹讓同學們無不驚嘆連連。

演講其實還有個小插曲,周老師一開始準備的投影片其實是全英文的,出發前一天周老師還特別在實驗室講給實驗室的同學聽,想聽聽看同學們的意見,結果同學們建議老師應該將投影片改成中文的,方便高中同學理解,於是周老師隔天凌晨起床改投影片,一路改到我們抵達嘉義高鐵站,真的是很用心也很感謝,另外也感謝協同中學的莊漢翔老師申請科普演講讓我們有機會到協同中學與同學面對面交流,以及張晏杰老師與劉信廷老師接送我們回嘉義高鐵站,讓我們順利完成此次科普演講。

 

 

 

 

 

上圖:演講後周百祥老師協同中學的張晏杰老師以及同學們合影留念

 

 

上圖:左起周百祥教授、協同中學教務主任黃淵泰老師、協同中學張晏杰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