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演講內容摘錄】從學生創業到商城首頁 - 榮獲九國年度最佳app的Forest是怎麼煉成的? 講者:畢劭康系友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
從學生創業到商城首頁 - 榮獲九國年度最佳app的Forest是怎麼煉成的?
 
講者:畢劭康系友    文:濮譓蓉/圖:潘信宏、楊天琪
 
 
      本學期第二場【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榮獲九國年度最佳app的Forest的創辦人與時刻科技共同創辦人畢劭康系友(資工系大學部13級、資工系碩士班15級)回來分享Forest是如何成為現今全球3000萬用戶下載的創業歷程。
      「畢業後每天在咖啡廳寫code」畢劭康系友說。從2014年5月在學生宿舍按下Forest上線按鈕後,畢劭康系友與同樣是時刻科技創辦人鄭婷予系友相約在住家附近的中間點的咖啡廳開始工作,一開始從兩人公司到四人公司,接著再從資工系修習的課程作業到商城首頁,鼓勵在座學弟妹要一步一腳印扎實的做好每一次的final project,千萬不要忽略了基本功,把每次的期末專案當成產品發布會,盡量做到高規格的期末作業。
      「Forest專注森林」為一次性付費的APP,畢劭康系友與鄭婷予系友察覺到現代人低頭族的現象,想設計出一個可以讓使用者不受到手機制約的方法,「如果你種下一棵樹但是忍不住又滑了手機,那種下的小樹就會枯萎,起初有點像是計時器的概念」,畢劭康系友接著分享「Forest 專注森林」經過不斷的改善,包含透過遊戲化鼓勵用戶持續使用產品,如何將APP融入日常生活,期間也參考了許多書籍例如:習慣的養成-hooked遊戲化實戰全書,以及如何鼓勵用戶分享的技法等等,除了加強Forest的行銷宣傳與曝光率,最後更將APP融入種真樹的計畫,並修改使用介面加入大森林,並結合得到金幣就可以解鎖你想要種的植物,可以選擇其他樹種,立意單純簡單卻能增加遊戲的豐富度與使用者的成就感。終於在2018年5月註冊用戶突破了150萬人。「一個人用沒什麼感覺,但當身邊有25%的人在用就會營造出全世界都討論的氛圍」。畢劭康系友說,目前至今已有3000萬人註冊並下載這個APP。
      因為隨著使用者增加,回饋訊息與評價也會隨之而來,畢劭康系友與開發團隊除了優化商城介面,例如針對不同語言做不同的介面調整,並想辦法優化評價以提升評分之外,也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如何在正確時間點跳出評價,並開發建議回覆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得到問題的解決方式。更結合世界地球日跟著專注森林種樹苗,之後Forest更榮登美國分類排行第一名。
      如果想創業,應該怎麼選題目?畢劭康系友也勉勵學弟妹要利用還是學生的時期不斷嘗試,因為這時候的失敗成本是最低的,並定出固定的創業時間給自己,每周固定時間專心做創業的事情,學習利用第一個開發出的產品實際學習創業過程,以最大化的努力來獲得小成功的機率。最後,幽默的畢劭康系友也同場加映時刻科技徵才訊息,並歡迎在場的學弟妹如果有想要實習,或是想一同加入時刻科技團隊的話,都可以直接寫信給他,老闆有直接決定權唷!
系友會非常感謝畢劭康系友願意分享創業的經驗給學弟妹,最後我們一同合影留念,並祝福時刻科技跟Forest小樹一樣更加輝煌成長茁壯。
 
 
照片第一排右起:王廷基系主任、時刻科技資深工程師徐丞裕系友、時刻科技共同創辦人畢劭康系友、時刻科技實習生林敏皓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