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演講內容摘錄】 資訊人也可以這樣做,主講人:觀光事業學系暨研究所黃正聰副教授(資工所92級博士畢業)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資訊人也可以這樣做  

                                                                  文:濮譓蓉/:潘信宏、楊天琪

108上學期期初,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暨研究所黃正聰副教授(資工所92級博士畢業)回來分享其自身經驗,黃老師也是我們系友會副會長,也是清華資應所的學生家長,這次黃老師主要分享做為一個資訊人,也可以跨領域到觀光事業,並成立專業的觀光服務團隊,以及團隊成功輔導民宿產業締造高收益的故事以及未來展望。

黃老師1992年從清華資工系博士畢業,攻讀博士期間去公費留學,留學回來後先至陸軍總部訓中心服務兩年,1994年的時候受到李家同校長的邀請,當時李校長表示為了推動資訊科技融入觀光系,非常需要資訊人才到靜宜大學觀光系擔任教職,因此踏入了觀光產業,一轉眼默默地在觀光產業耕耘了25年。

進入觀光系後,首先開授有關計算機概論、電腦軟體應用、視覺傳達設計、程式設計、電子商務以及觀光媒體設計等課程,並逐步改造觀光系,讓觀光系的學生每學期都有電腦課程可以上。黃老師1995年的時候在觀光媒體設計課程提出構想,讓每位學生協助5個旅遊企業網站,一班有大約60名學生,一年下來,共可產出300個企業網站。隨後獲得旅遊局網站第二名的佳績,黃老師的著作資訊日曆手冊更是暢銷近20萬本。

擔任觀光系系主任期間,老師設立研究所與在職專班,並主動拜訪各縣市觀光主管機關,每年辦理50場講座,並利用暑假環島三圈進行訪視與督考,深化觀光產業,之後更創立觀光服務團隊,從觀光網站開始,與原民會合作,參與九二一地震與災後重建,加入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2007年開始新增民宿營運的輔導,隨後也參加了88風災的重建,近期成果則是規畫2014年花博風味館,增進產業溝通,並擔任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創立2019台灣旅創聯盟等等。

黃老師觀光服務團隊在民宿經營的成果豐碩,除了協助將民宿網站從無到有上線,期間還協助推動民宿合法化、輔導、並進行實地調查500餘家民宿業者、推動整合行銷網,規劃套裝行程等。讓民宿業者能充分運用電子商務與行銷,提升民宿營收。八八風災的時候,也協助災區重建與復原,並與台積電基金會協助鄒族部落重建,蓋筍場與茶廠。目前黃老師創立的觀光團隊分布在台灣各縣市,黃老師笑笑說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40歲,卻是非常有經驗的顧問團隊,推廣觀光產業這條路更是可以提供40萬人的就業機會,對於促進鄉村永續發展也有很大的助益。

黃老師近年來亦將心力投入公眾政策,除致力於NPO智庫角色,擔任民宿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協助修訂民宿管理辦法,也擔任台灣觀光聯盟總會顧問一職,舉辦導遊職前講習,發表「觀光逆差破兆」,促使政府重定觀光績效指標,並成立 「前瞻觀光媒體群組」,協助發布最新政策訊息。最近因陸客限縮導致觀光人數下降,黃老師提出以國旅補助的方式挹注觀光客較少的地區,並針對長期接待陸團業者,提供輔導轉型,藉此危機凝聚共識,加快發展觀光腳步,預期目標五年內有望達成二千萬旅客。

最後黃老師也感謝清華師長曾給予的培育,特別是現任科技部許有進次長(曾任清華資工教授,黃正聰老師的指導教授),另外也感謝靜宜大學給予黃老師很大的發揮空間,讓老師可以全心全力思考該怎麼改善台灣觀光產業。在場同學聽完演講後,似乎意猶未盡,有同學詢問老師,在最初踏入觀光產業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黃老師回答,黃老師很慶幸自己是個資訊人,因為資訊人有個特質就是邏輯清楚,當邏輯清楚的時候,目標就會清楚,這個特點對於一路走來所遇到的困難而言,幫助很大,也因為如此,他也特別建議自己的小孩要朝資工或電機的方向走,尤其是對清華有一種特別的感覺,當時才會建議自己的小孩念清華,進而成為清華資應所的學生家長。黃老師並勉勵在座同學好好珍惜求學階段,把握時間認真學習。

我們也在演講後,致贈感謝狀給黃老師,系友會非常感謝黃老師百忙中抽空回來跟學弟妹演講,更感謝黃老師擔任副會長期間對於系友會的協助與幫忙。

 

資訊人也可以這樣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