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演講內容摘錄】 粉墨登場,追求卓越,講者:胡大雄總經理(國尊科技,資工系前身計管所博士班91級)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粉墨登場,追求卓越

:濮譓蓉、楊天琪,圖:潘信宏、景璞

108上學期初秋的10月,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國尊科技總經理,也是現任資工系系友會會長胡大雄系友(資工系前身計管所91級博士畢業)回來分享其自身經驗,胡大雄系友當時在計管所的指導老師是李家同校長,李校長也早早就預約好了時間,要一同聆聽這次的演講。

胡大雄會長在此次演講中首先分享了過去對他產生很重要影響的不同的第一次經驗,從小時候開始因為家中是傳統小型機械加工廠,很自然的就接觸了傳統的車床加工,由於傳統車床加工設備是用齒輪帶動機械刀具來進行加工處理,從此對機械有了一些基礎的概念,同時又可印證相關的簡單的數學原理,因此對於邏輯培養有淺移默化的幫助。後來因為考上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應用數學組,當時能考上國立大學是很不容易的事,有個國中老師就來找他當家教,教他的小孩數學,當時是會長第一份有收入的工作,對於教學相長的觀念有了不同的感受。當年清大並沒有資訊系,所以選擇了比較相關的數學系應數組,雖然當時只有幾門基礎的資訊相關課程,大三暑假意外地接到第一份寫程式的工作,特別珍惜,競競業業地完成了被交代的任務,雖然領到的工資相當少,但是這個第一次經驗讓學長對資工領域更有興趣。研究所的時候更是第一次把整個作業系統的原始碼研究完,雖然辛苦,但是真正的去把完整的code看完會對那方面的概念更為熟悉,也為以後的工作打了更好的基礎。後來也協助盲友會做第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盲友有聲書,這是李家同校長創辦的,從找義工幫盲友們念書錄製到卡帶,靠著IBM捐贈的電腦和印表機完成整套資料管理系統(包含義工資料和錄製管理、書籍管理、盲友資料及借閱管理、等等)。這些第一次的工作機會,讓會長感覺到凡事都有第一次的經驗,這些第一次的經驗對會長來說是很重要的。

胡大雄會長說,人生很多的第一次,這些第一次一開始可能都不是在預料之中所發生的事情,但我們應該充滿學習和不認輸的態度,遇強則強,從一個稱職的幫手做起,這些寶貴經驗都是為了未來有更好的基礎。因為當你準備好了,機會就來了,會長博士班畢業後參與了經濟部的主導性新產品的國家補助計劃,歷經超過8年主持了三期的延續計畫帶領50幾個團隊成員就做出了台灣唯一的商用資料庫管理核心系統(產品品牌名稱叫 DBMaker),市場銷售已擴及歐洲、中南美洲、亞洲的中國大陸和日本等10幾個國家,經常與國際級競爭對手如Oracle等同台競技。後來會長自行創立公司,接續研究開發雲端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平台技術,也就是現在的企業資訊平台Cyberhood,到目前在全球有歐洲、美國、南美洲、南非、澳洲以及中國等都有Cyberhood的佈署,並且有很多的國際公司正在使用。學長在演講中也幫各位同學們複習各種資料庫的觀念,另外也介紹了混合雲端資料庫,包含從使用者應用系統、應用程式開發與執行平台、雲端資料庫查詢與檢索引擎到雲端分散式叢集資料庫核心引擎等,以及大數據資料分析的技術。會長深入淺出又精美的投影片介紹,讓大一大二的同學們了解到未來他們可能會接觸到的技術跟產業現狀。雖然有些同學可能會聽不懂,但是同學們的眼神都透露出了他們的好奇心。

胡大雄會長也提到現今最火紅的人工智慧技術,還帶了一個可愛的聊天機器人來Demo給大家看,胡大雄會長說因為人工智慧的技術建立在大數據資料上面,再透過語音辨識、關鍵字、醫學術語等各種場域應用,以睡眠醫學場域來說,可以透過機器人幫助醫生進行處理一些結構化病歷紀錄、對於潛在或已確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進而判斷睡眠障礙風險、管理並追蹤併發症,再進一步做認知行為治療,達到居家檢測的目的,會長說語音是非結構化的東西,但是可透過人工智慧與資料庫的結合,讓使用者所說的話可以跟大數據資料庫的內容解析對應到,說明從資料庫到大數據到人工智慧,都是息息相關的。

演講過程中,會長的指導教授李校長除了非常專心聆聽之外,還不時地請會長切換到某些投影片,並說當時經濟部工業局的主導性新產品計畫,包含資料庫核心系統、資料庫 SQL查詢語言處理核心系統等等,這些計畫的發起人就是李校長自己。最後我們一樣致贈感謝狀給會長並進行了一個大合照,系友會感謝會長帶來精彩的演講,也非常感謝會長分享創業上所遇到的技術層面的經驗,相信同學們聽完演講都會對於資料庫有更深的印象,好似上了一堂應用層面更廣的資料庫系統課程。

CSA1

上圖:胡大雄會長演講照片

 

CSA2

上圖:胡大雄會長、李家同校長以及資工系主任與全體同學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