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系友分享內容摘錄】 日本求學與工作經驗談 - 我的東大研究與Sega遊戲開發與客群分析經驗

ImgDesc

NTHUCS ALUMNI系友分享】

日本求學與工作經驗談 - 我的東大研究與Sega遊戲開發與客群分析經驗

文、圖:濮譓蓉

20201月,系友會很榮幸可以經過王家祥教授的牽線,邀請到李紹輝系友(資工系學士06級畢業)回來分享其自身經驗,李紹輝系友在大學求學期間,找王家祥教授當專題老師,並在大學畢業後,先在資策會數位內容學院的遊戲開發班工作,2008-2011年留學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便在日本SEGA工作迄今。

李紹輝系友說從小就對遊戲就很有興趣,所以大學的時候選擇離遊戲產業比較近的資訊工程學系,當時選修了3D圖學,3D遊戲程式設計等課程,大三的時候有留學的想法,但沒有很具體,之後因為想對遊戲開發更了解,所以選擇進資策會遊戲開發專班,並進入企劃組,那時候慢慢感受到留學的目標。在日本留學的生活,為了提早熟悉教授實驗室並提早選修教授的課,第一年是以研修生的身分進去的,之後第二到第三年,才是正式的研究生。

在日本就職的過程感覺比台灣更加嚴謹,大致上可以分幾個流程,首先是同學在大三以上或碩士一年級的時候就會參加就職博覽會,約大四上或碩二上的時候,參加公司的說明會,企業審查應試者的資料後,經過數次面試的機會,大約在畢業前數個月就會確定是否有應徵上。李紹輝在SEGA工作的內容早期是負責特定專案企劃、營運,包含撰寫企畫書、遊戲設計文件、監視營運數據、規劃營運活動、以及客服案件處理及遊戲測試。最近主要負責跨專案設計與諮商,協助開發中團隊提供各種遊戲性評估報告供決策者參考,以及協助營運中專案分析營運數據,提供改善方案達成營收目標。目前設計的遊戲都以免費手遊為主。因為是免費手遊,要如何留住玩家並吸引玩家能持續玩這款遊戲變成是很主要的分析項目。接著進行日本遊戲市場的簡介並回顧從最早期的任天堂紅白機到現在的任天堂Switch。分析遊戲並回顧各種遊戲的過程,可以從台下不時聽到同學歡樂的笑聲感受到大家都非常有共鳴。最後李紹輝系友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想法給台下的同學們,請同學演講後構思一個體驗設計工作坊,請別人做一件你安排的事情,也就是提供體驗給對方,說明遊戲設計也是一種提供體驗的企劃。想像你今天擁有一間店,店裡可以提供商品與服務,店裡會有新的客人,也會有定期例如每週來的客人,也會有一年前曾經來過的客人,以這樣的想法來進行分組,首先決定開什麼店,再來討論偶爾來的客人,請問你要提供什麼體驗,以及如果有一位客人每天或每週都來,你又會提供什麼體驗給他。

        最後因時間的關係,我們開放同學問答,同學們對於今天的主題都非常有興趣,絡繹不絕的發問到最後,系友會非常感謝李紹輝系友回台灣的時候撥空回母系分享這難得的經驗。

AL

上圖左起:王家祥教授、李紹輝系友、王廷基系主任

AL

上圖:在場同學與師長及系友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