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遠見雜誌專訪】善表達、能自學 讓你的專業無往不利~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系主任 王廷基

ImgDesc

善表達、能自學 讓你的專業無往不利

師長領路

王昱翔    

2020-02-18

瀏覽數 250+

圖/王廷基提供

 

顧問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系主任  王廷基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資訊學群?

王廷基答(以下簡稱答):首先數學、邏輯能力要好,同時思考謹慎、細心。如果學生溝通表達能力不錯,寫出來的程式也會讓使用者接受度較高。因為在設計程式的過程中,必須透過溝通,才能知道使用者的需求是什麼。例如你在公司做研發,不見得會接觸到客戶,而是要透過行銷部門轉達產品規格等資訊;但如果你說的話別人不懂,想和你合作也很困難。

出路寬廣,可做研發也能走管理

問:過去印象上,資工系是男生為主的科系,女生來讀也適合嗎?

答:其實我們大學部女生占比已近30%。如果女生想念理工,資工系很適合,因為需要細心思考的特質。一般來說,女生會比男生更細心也更具耐心。

問:資訊學群學生的出路包含哪些?

答:出路很廣,有人專門做研發,有人走管理。以管理來說,學生可善用現有的資訊工具,從事資料管理和分析。

另外,也有人選擇投入行銷、市場。藉著習得的資訊專業,和客戶溝通。不只彼此更容易理解,回公司後也能和研發部門清楚溝通。

問:讀資訊畢業後的待遇如何?

答:大學部學生,一般會比非資工的學生待遇要來得好,剛開始可能是介於4萬到5萬。如果是研究生,出去後年薪要破百萬都不會太困難。

不少學生大學畢業後會繼續念研究所,因為兩者的薪資差距相當大。若是在台積電、聯發科、微軟這類大公司工作,碩士薪資更高。

問:資訊學群學生,最需要培養的核心能力?

答:專業能力最重要,首要是將資訊的相關知識、理論打好基礎,未來不論資訊科技如何改變,只要具備基礎專業能力,會比別人更容易面對新科技,也更能快速吸收、了解。

自學能力也很重要。將來不論到業界、學界,都要不斷接觸新事物。所以要能透過網路搜尋資料,進而分析、篩選,找出自己需要的知識。

資料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091

延伸閱讀:資訊科技改善人類生活-學長姐帶路2>Appier沛星互動科技產品經裡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