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遠見雜誌專訪】資訊科技改善人類生活~Appier沛星互動科技產品經理 林冠樺(清華資工碩士12級)

ImgDesc

資訊科技改善人類生活

學長姐帶路2Appier沛星互動科技產品經理 林冠樺

王昱翔    攝影 / 陳之俊

2020-02-18

瀏覽數 200+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2012年畢,現為Appier沛星互動科技產品經理。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系所?入學後和想像相同嗎?

林冠樺答(以下簡稱答):高中讀二類組,我喜歡邏輯、數學,對實務、看得到的學科比較有興趣。那時看完簡章後,覺得資工重視比較符合。

以前覺得資工系就是工程師一個人關起來一直寫程式。進去後發現,資工比想像中更接觸人群,很多職業、領域都會用到資工。

比如資工人會用程式寫出手機的App,它並不只是一堆程式碼,而是真正能解決問題,讓生活更美好,和一般人生活息息相關。

問:系上提供哪些專業訓練?

答:有人說,現在網路上很多資源可以自學,還需要念資工嗎?但其實我們系學的很深入。好比現在有些App或網頁速度很慢,但不見得是因為網路慢,可能是程式技術的問題。

如果有學好基礎的運作原理,就能了解怎麼寫比較有效率。即便寫完看起來結果相同,但實際運作的效率、速度、精確度是不同的。

除了專業必修,清大資工還有很多元的選修課程。可以從中挑選,接觸不同面向和領域,比較容易發掘自己的興趣。

問:就業後需要具備哪些核心能力?

答:要能思路清晰、考量全面,同時還要有創意。寫程式很看重結果,過程要考慮不同面向,思考如何達成,而每個人想的方法或許都不同。

寫程式時可能轉個彎會發現效率變更好,這要有點創意,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不能因為想到一個解法就滿足,就像現在的App會不斷找出缺失、增加效能。寫程式也一樣。

問:哪一堂課最令你印象深刻?

答:有一堂課是寫IOS的App。最有趣的是,所有人完全不會寫。但最後每組都寫出看起來可以上架、可以玩的App。很有成就感,也很驚喜。

問:什麼樣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此系?

答:開放的態度,願意跟不同人合作。對於邏輯思考、解決問題非常執著,還要有興趣。(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2012年畢)

資料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111  

延伸閱讀:善表達、能自學,讓你的專業無往不利~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王廷基教授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09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