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工系林玉山同學、陳衍昊同學獲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補助將於本學期赴美國研究進修

ImgDesc

計畫介紹

千里馬計畫,正式名稱「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目的為配合國家長期科技發展所需人力,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培育在校優秀博士生培養國際研究經驗。因此申請者須為博士在學生。補助金額自2019年起,上修至190萬元新台幣的補助 (2019年以前補助金額為60/),供優秀博士生到國外的研究機構進行交流與研究。

        資工系今年有兩位優秀博士生獲得此補助,兩位同學將於本學期赴美國進修,分別是陳衍昊同學以及林玉山同學,介紹如下:

千里馬計畫歷程分享~林玉山

國家

        美國

城市

        芝加哥 (Chicago)

研究題目

        高彈性系統與線上資料搬移技術之研究 (Researches on High Elastic Systems and Live Data Migration Mechanisms)

研究內容

        近年隨著網路世代來臨與大數據的出現,傳統資料庫系統已經無法應付這些數據存取的需求。為了應付這些需求,研究者提出一個資料庫系統必須要同時具有高擴展性、高可得性的能力。雖然NoSQL系統被提出來解決這些問題,但企業的後續研究發現NoSQL過於簡化的作法,反而造成了使用者維護程式的困難。因此在2010之後,研究人員又開發出了許多具備SQLACID能力的分散式資料庫系統,這些系統被稱為NewSQL系統。林玉山同學的研究主要在增加NewSQL 系統的彈性,開發出低延遲且穩定的方式持續地根據工作量來重新分配資料分割。許多先期研究已經發表至世界知名的國際學術會議 SIGMOD VLDB 等,本次前往美國的研究則會陸續完成相關的研究。

緣起與準備

林玉山同學一開始得知這個計畫是源自於一位系上的博士生學長,學長當時申請到京都的大學交換。後來林玉山同學對這計畫稍加研究後,發現該補助申請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且金額不小,因此在20195月左右決定申請。另外因為千里馬計畫是每年 6/1 開放申請到 7/31截止。但學校還需要一些送件的作業時間,所以提前做好功課查詢學校截止日是必要的,林玉山同學也建議學弟妹如果要申請的話,最好3月就開始準備,因為準備申請資料非常花時間,包括考英文檢定(如果以前沒考過的話)、聯絡國外機構取得同意函等等。林玉山同學也分享申請計畫時間軸、準備資料,給學弟妹們參考,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上林同學的部落格參考。

https://www.slmt.tw/blog/2020/01/27/uchicago-exchange-part-1/?fbclid=IwAR1CePxBgFBHRW-DzoBmzWShYD48cFKiMYjmCYAB9ctZiD-7E0CqV72tHdA

千里馬計畫歷程分享~陳衍昊

國家

        美國

城市

        聖芭芭拉 (Santa Barbara,又譯為聖芭芭拉、聖巴巴拉)

研究題目

        高效率快取置換機制之選擇研究 (Choosing Cache Replacement Policy for High Efficiency)

研究內容

        現今晶片系統中,快取記憶體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部分;不論是從運算效能、面積成本或是耗能效率的角度來看,快取記憶體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且在整個快取系統當中,快取置換機制影響整個快取系統行為與效能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本研究將會針對不同的應用軟體,提出一個有效率的判斷方法,在給定一個應用軟體的情況下,判斷應該選擇最適當的快取置換機制。

緣起與準備

陳衍昊同學認為國際合作已經是現在的趨勢,不論未來規劃在學術界或是產業界,都需要有能夠與國際人士交流合作的能力。在學期間,實際至國外實驗室共同進行專業研究是最直接的實務訓練。可以藉由與不一樣的人合作,更加充實自己本身的能力;並且,不同背景文化的人思考方式不一樣,與不同的人交流合作,可以提高格局、擴大視野。

陳衍昊同學說,千里馬計畫是一個非常難得寶貴的機會,讓博士生在學生期間出國交流。提前規劃準備,能夠大幅度增加國際學術交流成功的機率。舉例來說,提前開始尋找國外教授,並且藉由國際學術會議的機會碰面交流;就可以增加國際實驗室合作的機會。並且,早先規劃研究方向與題目,可以多些機會與國內外教授討論調整,更有機會得到好的研究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