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被專注花語測驗洗版了嗎?背後《Forest》 秉持遊戲化開創沃土

ImgDesc

被專注花語測驗洗版了嗎?背後《Forest 秉持遊戲化開創沃土

 

兩位畢業於清大資工研究所的開發者在《Forest : 保持專注,拒當低頭族》,藉由種樹讓用戶戒斷手機,甚至還與世界種樹組織合作讓用戶的虛擬金幣轉化為真正的樹苗,面對科技巨頭的逆襲樹苗是否能堅忍不拔?

 

   

3/6 新增洗版專注花語測驗:

最近你是否也被朋友的專注花語所洗版了呢?去年就上架的心理測驗因為韓星分享,紅回台灣,發現去年在 Dcard 上已有卡友推薦,情境式體驗加上 UGC 的特性、音效、美術設計、小彩蛋等等,除了讓用戶了解專注性格,還能了解自己的書伴類型。

forest2

forest3

上圖:測驗完後將得到專屬的植物可以在 App 上獲得,藉由測驗帶動下載

本週在社群上掀起病毒式擴散,事實上,這款測驗是來自之前 INSIDE 專訪過的台灣獨立開發團隊《Forest》,一直以遊戲化體驗,經營專注產品的他們去年的花語測驗更是把遊戲化的力道強化於擴散度更高的專注測驗。

forest 5

上圖:在 IG 上可觀察到韓國人標記分享熱烈

這次的熱潮也顯示出團隊在國際化的成功,讓韓星像是 EXID HaniAOA 雪炫等自主在社群分享,讓粉絲關注這款精緻唯美的測驗,爆紅的背後 Forest 一直是一步步耕耘他們專注的產品,在玩心理測驗之餘,就讓我們來回顧《Forest》的開發故事吧!

還沒玩過的這裡玩:https://forest-mt.seekrtech.com/ 

Google Apple FB 等科技巨頭紛紛在自家產品服務加上一項共同的概念,也就是你我深知卻難用身體力行的手機使用「時間管理」, 4G 服務的普及,娛樂性活動如影音、音樂、遊戲的使用比例在世界連年增長,以台灣為例,根據先前資策會調查數據,2017 51.5% 的民眾屬於手機中度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為 2 5 小時),而有 28.1% 的民眾每天花超過 5 小時滑手機,屬於重度使用者。

沈迷手機帶來的影響不用筆者多加贅述,大家都知曉自己深受影響,從今年開始,科技巨頭們高喊要讓人們試著「戒斷」手機,紛紛推出「時間管理」服務,而在更早也有不少公司開發「Locker App」類型的工具,不過在這樣強制而不符合人性的枷鎖下,通常只會造成用戶採取破壞性行為並重新投入手機的懷抱, 來自台灣開發團隊深知這樣的痛點,藉由近年來被廣泛應用的 遊戲化(Gamification)概念,創造出一款廣受  16-25 高中大學生歡迎的應用程式《Forest : 保持專注,拒當低頭族 》,不僅連續兩年成為 Google Play 年度最佳精選更在今年入圍 Google Play Awards- Best Social Impact

Forest》的概念很簡單,每當用戶需要為期一段時間的專注而遠離手機,就可以在 App 中種下一顆種籽。在接下來的時間內,這顆種籽將會慢慢地成長為一棵大樹。若是你禁不起誘惑,在時間內離開這個 App 去看臉書、回 LINE、逛網拍,療癒的小樹就會枯萎而死,這款程式在幾年內已陪伴許多莘莘學子度過考生歲月。

傾聽用戶心聲 耐心灌溉產品萌新芽

這款療癒力十足卻能有效調適手機成癮的開發者便來自台灣,目前已成立公司「時刻科技」兩位畢業於清大資工研究所的創辦人 畢劭康與鄭婷予, 藉由學校實作課堂的機會,在學生時期就嘗試多樣的遊戲類專案上架到商城內,而這款正是以遊戲的初衷打造出的實用工具,他們說:「一直以來,都將遊戲作為題材,但對用戶來說,遊戲程式最終只能帶來『純娛樂』的效果」是否能藉由真正有用的「App 服務」造福行動世代?於是他們秉持著遊戲魂打造出「時間管理」工具,也就促成這款 遊戲化(Gamification)概念產品誕生, 至於以樹木為元素的靈感來自哪呢?創辦人說其實就是「電子雞」遊戲,不過作為要幫助用戶遠離手機的服務,本身若有太多玩樂的機制在其中,就會失去專注工作的用意。

forest 5

上圖:畢業於清大資工研究所的《Forest》開發者 畢劭康(左)與鄭婷予(右)

隨著用戶量在台灣、中國、歐美等地區上升,對他們來說 Google Play 上的可用資源正是埋下更多種子的關鍵,除了 版本 A/B test、錯誤回報快速找出 bug 及優化設計,透過用戶回饋更為他們帶來新功能的靈感,好比在遊戲中能將樹木累積成整片森林,就是來自使用者的建議,得利於此在更新版本時他們也直接於 App 內建置 feedback 系統,隨著用戶 訊息更多甚至也用上「智慧回覆」來簡化後台回覆流程。傾聽用戶的心聲就如同他們的產品ㄧ樣,需要耐心灌溉幼苗才能讓樹木成長茁壯,由於在中國地區佔了多數用戶,他們甚至還開設 QQ 群邀請種植時間超過 720 小時加入成為 VIP 成員,在社群中營造「一起讀書一起種樹」除了增加這些鐵粉的凝聚力,還能貼近用戶傾聽他們各種腦洞大開的點子成為日後開發靈感, Forest》後他們開創一款應用程式《SleepTown》就是來自用戶提供的建議,再次讓產品發揮遊戲化與克制手機兩大概念。

來自用戶的聲音也促使他們踏上社會公益之路,「既然能在 App 種樹,我們能不能在地球種下真正的樹?」諸如此類的用戶回應讓他們開始尋覓實際能幫用戶種樹的方法, 畢劭康在因緣際會下與 Trees for the future (trees.org) 種樹組織合作, 只要 用戶在《Forest》上累積足夠的金幣, 就能捐贈種植一棵樹木之費用給機構,截至目前《Forest 已經在全球種下超過 27 萬棵樹,實現用戶「種樹」的心願之餘,每年更幫地球吸收千頓的二氧化碳減輕環境負擔。不僅如此,為了更瞭解合作之組織如何運行,六月中他們不惜長途跋涉轉機到肯亞當地探訪,才知道所合作的組織  Trees for the future  不單只是種樹, 更幫助當地農民整理農地、規劃樹木、果樹與作物的種植,將作物用於家庭食物與動物飼料,透過 農地最佳化使用,成為貧窮國度永續發展的基石,開發團隊深感動容地將「尋樹之旅」發布在臉書社群,對他們來說此番合作別 具意義 ,也讓用戶感受自己在使用 App  之際不但專注工作,還邊做公益增添了持續使用的動力。

forest 6

上圖:實地前往肯亞探訪合作的種樹組織如何善用使用者金幣讓農地永續經營

巨頭的龍捲風刮起 樹苗能否堅忍不拔?

今年 Google I/O、蘋果開發者大會 WWDC 上, 兩大巨頭相繼在自家作業系統上推出能讓用戶查看手機使用時間及使用限制工具,隨後社群 instagramFacebook  都相繼傳出「時間管理」工具,作為概念相同的服務對開發者來說是否也構成威脅? 畢劭康出於肺腑說到:「一開始得知這項消息時多少都會感到不安,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時間管理的需求已經更加受到重視。」對他們來說巨頭們祭出的服務正告訴著用戶:「現在就是需要一個時間管理工具來幫助你!」然而,他們的服務具有「遊戲化」元素就是先天優勢,受到巨風的逆襲也激勵著他們將產品服務做的更好,同時狹其獨一無二的風格在市場更具競爭力。

在理性思考後,他們發現影響並不大,反倒希望未來能有機會開放   API  得到更多用戶使用 App 狀況之數據洞察,對此去進行分析有效設計更符合用戶需求的工具,回到自身遊戲化的優勢,未來仍能會持續專注與用戶之間的互動,也希望在日後產品都能有相應合作的公益團體,讓這樣正向的能量萌發在用戶身上更把一片片盎然遍及世界每個角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