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演講內容摘錄】 FROM COST-EFFECTIVE TO INNOVATIVE,講者:陳世豪系友(崛智科技執行長,資工博士12級)

ImgDesc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

FROM COST-EFFECTIVE TO INNOVATIVE

:濮譓蓉,圖:景璞、楊天琪、鄭安傑

108學年度下學期系友會很榮幸的邀請到-陳世豪系友(崛智科技執行長,資工博士12)回來為系上學弟妹進行分享,陳執行長在資工系的指導教授是林永隆教授,林教授這天也到場一起聆聽。陳執行長說,跟林老師做研究時,常聽到老師說,與其抱怨,不如Do something,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執行長在IC產業20多個年頭後,萌生創業的念頭。

陳執行長首先以一則小鎮上住著以色列人、中國人以及台灣人,分別在這個小鎮開店所發生的小故事來與學弟妹們分享,成功不一定需要踩在別人身上,以及我們應該跳脫思維框架,來勉勵在座的學弟妹。另外引用西班牙故事,說明財富並不一定需要透過壓低價格才能產生,而是透過創造而產生,就像一個好的品牌可以創造許多價值。

接著陳執行長介紹價值如何產生?在一個都是石頭的容器裡,比喻產業就像是一顆顆的大石頭,但是石頭之間有很多的空隙,就像是產業彼此間非常不了解,導致縫隙越大,這些縫隙,可以透過資料科學的專家來做數據的分析,達到填補縫隙的目的。在晶片設計的流程中,如果拿這些資料來分析,會有很多洞見,因為數據不會騙人,當資料量夠大的時候,也可以利用這些資訊,來掌握整個趨勢,因此,未來各位學弟妹到一流的企業工作後,要勇敢的挑戰學長姐。接著陳執行長也鼓勵學弟妹,透過資料科學的創新對元件物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並對系統架構與設計方法進行通盤的重新思考與改善將會是資料科學未來的機會。未來資工人可能要將資料科學的結果解釋給其他人知道,當資料視覺化後,整個數據的趨勢所產出的結果會非常明確,接著怎麼跟同事分析,進行跨部門合作與測試,測試後再進行追蹤,整個設計流程都可以看到,這樣每個環節都可以顧好。

結束時系友會送上感謝狀以及紀念品給陳執行長,謝謝執行長分享寶貴的經驗,對在座大一的同學來說,內容可能較為艱深,主任也勉勵同學們,還有三年的時間可以慢慢學習。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演講場所改於台達館一樓大教室進行,並請同學們戴上口罩,入座時也保持1.5公尺以上的距離。

AL

上圖:陳執行長、林永隆教授、王廷基系主任與在座同學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