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工系團隊得獎成果豐碩,榮獲2020 ICPC台北新竹站 金獎、銀獎與銅獎(10隊參賽,9隊獲獎)

ImgDesc

資工系團隊得獎成果豐碩,榮獲2020 ICPC台北新竹站 金獎、銀獎與銅獎(10隊參賽,9隊獲獎)

關於ICPC的介紹

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英語: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是一個展示大學生創新能力、團隊精神和在壓力下編寫程式、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年度競賽。目前經過30多年的發展,ICPC已發展成最具影響力的大學生電腦競賽,參與該競賽的團隊,每隊由3名隊員組成。

比賽期間每個隊伍使用1台電腦,並且需要在5小時內使用 Java、C、C++、Kotlin或Python解決8到13個問題。程式完成後提交給裁判,裁判最後會判定為"AC(正確)/WA(錯誤)/TLE(逾時)/MLE(超出記憶體限制)/RE(執行錯誤)/PE(格式錯誤)"並及時通知參賽隊。每隊正確完成一題後,工作人員會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個代表該題顏色的氣球,最後的獲勝者為正確解答題目最多且總用時最少的隊伍。

這個競賽除了每位參賽隊員需要有絕佳的解題經驗與紮實的程式編寫能力,良好的團隊合作和心理素質也是獲勝的關鍵。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活動都受到影響,但目前在台灣的ICPC競賽,則是照常舉行,除了沒有海外隊伍報名參賽外,幾乎不受影響。

清大資工有專業的培訓團隊

對於有較多經驗的隊伍,我們原則上是自由練習。對於新手隊伍,我們會建議他們來參加星期日晚上我們所開授的課程,傳授競賽相關知識。無論新手老手,我們都會鼓勵多寫題目及參加線上比賽。

自2021年起,清華的訓練方法將有所調整,競賽與培訓的時程,將以年為起點,意即自2021年寒假後開始培訓與招募,並預計在2021年3月舉辦清華校內ICPC新手限定推廣賽,屆時希望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相關訊息可參考清大競技程式設計粉絲專頁

鼓勵學弟妹的話

演算法競賽並非難事。原則上清大學生的實力,進行訓練後參與ICPC競賽獲獎的機會都是非常高的,在ICPC競賽中若能拿到名次隊未來職業生涯以及研究所申請幫助也十分巨大,例如Google, Microsoft, Facebook, Synopsys, Cadence, … 等知名公司對比賽選手也有相當高的待遇。另外ICPC的訓練幾乎等同於其他程式設計競賽的基本功,因此ICPC的選手若是去參加其他程式設計競賽也有高概率獲獎。所以,歡迎各位來參與我們清大競技程式設計﹗

以上內容感謝資工系學生教練-李旺陽同學、黃兆源同學,與顧問-盧振華同學接受採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