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3/3(三)The Evolution and Industrial Impacts of Linux Kernel 主講人:黃敬群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專題演講

SEMINAR

主講人:黃敬群 教授

SPEAK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Assistant Professor)

題 目:The Evolution and Industrial Impacts of

 TOPIC    Linux Kernel

時  間:110年3月3日()午13點30至15點

DATE  

地 點:台達館106,107

PLACE

Abstract:

本議程嘗試歸納自 21 世紀第一年開始的 Linux 核心 2.4 版到如今的 5.x 版,中間核心開發者如何克服 SMP (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 scalability, 及各式硬體架構和周邊裝置支援等難題,過程中提出全面移除 BKL (Big kernel lock)、實作虛擬化技術 (如 Xen 和 KVM)、提出 namespace 和 cgroups 從而確立容器化 (container) 的能力,再來是核心發展的明星技術 eBPF 會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帶來 XDP和哪些令人驚豔的機制呢?又,Linux 核心終於正式納入發展十餘年的 PREEMPT_RT,使得 Linux核心得以成為硬即時的作業系統,AIO 後繼的 io_uring 讓 Linux 有更優雅且高效率的非同步 I/O存取,前述這些都跟科技產業變革息息相關,不難發現科技產業的變遷已投射於 Linux 核心的發展。

Bio:

黃敬群,自 1997 年接觸 Linux 系統至今,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

歷任聯發科技、工業技術研究院、台達電子,及鴻海科技集團等單位的技術顧問,興趣是作業系統、編譯器和虛擬機器,及金融科技。

    聯絡人:周志遠 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