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內容摘錄】快畢業了有職涯焦慮?別慌,先聽聽軟體工程師怎麼做職涯選擇 by郭俊廷系友

ImgDesc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快畢業了有職涯焦慮?別慌,先聽聽軟體工程師怎麼做職涯選擇 by郭俊廷系友

文:濮譓蓉/圖:景璞

2021年5月,資工系系友會很榮幸的邀請到郭俊廷系友(資工學士12級,碩士14級)回來跟學弟妹分享: 快畢業了有職涯焦慮?別慌,先聽聽軟體工程師怎麼做職涯選擇。郭俊廷學長在大四的時候,就申請上 Google 實習,從事產品開發;碩一的時候,無心插柳的狀況下,申請上 Yahoo 的實習,開始接觸資料相關領域的工作,碩士畢業後就去了 Yahoo 做研替。後來也曾在新創公司 Codementor 工作過,花了兩年時間跟公司一起建立 data 相關基礎,現在,學長是 Dcard 的 Machine Learning Manager

學長在高中的時候就對程式設計很有興趣,高中時就參加一些程式設計的競賽,之後順利推甄上清大資工系,對於許多程式設計課程都已有基礎的學長而言,在清大資工系所上的必修課,學長一點都不馬虎,仍然扎實且謙虛的學習,學長說在大學期間修了周百祥教授開的程式設計課程,覺得很感謝周老師的指導,讓他打下了更好的程式設計基礎,也讓自己以後不會懷疑寫程式時要不要刮幾個分號,寫程式可以又快又好。大三時,專題指導教授是王炳豐教授,從大一開始當時一直跟著老師的參賽團隊參加 ACM 競賽,做內功訓練。另外是物件導向的課程,讓學長學習到自然拆解程式並理解一些抽象物件的互相關係,在日後工作也蠻有意思。

大學畢業後,學長直接攻讀碩士,指導教授是韓永楷教授,期間也很感謝韓老師的教學與風格,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度,也表示要做好自主時間管理。畢業後,他思考了很多種可能,不管是否要繼續攻讀博士,還是要出國工作,其實都是有機會的,端看自己當下是依據什麼方向來分析,再找出自己最想走的路,簡而言之就是要更了解自己,才能做出判斷與選擇,而實習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很好認知自己想要前進的道路的一個方式。學長求學時做過兩個不同的實習,其中一個是比較偏 OS 底層設計的,另外一個是網路業。對學長而言,進 Yahoo 實習之後,發現自己覺得相較於做 OS 層的東西來說,他對網路業感到非常有趣,因此碩士畢業後,就繼續在那邊做研發替代役工作。學長也與同學們分享,求學時期的實習對於自我了解是有用的,除了可以了解自己喜不喜歡這個領域,也可以了解整個產業生態與生活圈,如果未來找工作的時候,恰巧與實習工作有關的話,也會有所幫助。

他也跟同學聊到,目前工作上遇到許多的問題,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但解決問題的思維,是可以被訓練的,在學校上的課及所受的訓練其實是有幫助的。像是上課的時候要看怎麼定義與分析問題,而不是只看問題的解決方法。另外,保持寫程式跟分析問題的感覺,會比刷題來的重要,平常有多思考一些問題,這樣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有比較好的拆解方式與應對,例如可以思考生活中常用的產品(例如 Line, IG )要怎麼靠自己做出來,有什麼數據可以觀察?以學長自己為例,現在每天上班就開始思考要怎麼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讓產品更好,思考怎麼改進現有模型與現有系統架構。

最後,學長鼓勵同學們,可以反思:

資工人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除了薪水外,還可以獲得什麼?

演講後有同學問學長,從工程師到管理階層有不一樣的地方以及感想?學長說當工程師的時候一直寫code,後來要管人的時候開始思考產品表現好不好,產品定位是什麼?之後開始思考要怎麼管理一個團隊?怎麼協調人力?如何做好人員情緒管理?招募要怎麼做才更有效率?

「但還是希望能好好寫點code」學長笑笑說。

系友會非常感謝郭俊廷系友回來跟學弟妹分享求學時的經驗談,以及不管是在畢業後面臨要不要繼續深造抑或是大公司、新創公司、在地公司還是外商公司的各種選擇以及比較。希望可以給不管是即將畢業的同學一些職涯選擇、寫履歷注意事項;給大一大二的同學,則是提供了許多求學時須注意的寶貴建議,希望同學們能更了解自己,這樣面臨人生十字路口的時候,能比較客觀根據自己的興趣喜好來做選擇。

俊廷與主任

上圖:資工系王廷基系主任致贈感謝狀給郭俊廷系友

俊廷與同學大合照

上圖:郭俊廷系友與學弟妹們合影留念

 

瀏覽數: